close

http://www.apsc.com.hk 

股骨頭缺血性壞死是公認的嚴重危害人類健康的疾病之一,治療方法很多,早期和中期可以考慮保頭治療,晚期行人工關節置換,重建關節功能治療。

我院關節外科(骨外二科)采用新技術治療,取得了較好的效果。下面介紹兩種新方法。

1. 干細胞移植治療股骨頭缺血性壞死

(1)什么是干細胞移植

干細胞(Stem Cell)是具有自我復制和多向分化潛能的原始細胞,可以分化成多種功能細胞和組織器官,是一種萬用細胞。分為臍帶血干細胞和成體干細胞。

(2)干細胞特點:具有強大的增殖能力和多向分化能力;歸巢性,能歸巢到受損病灶,修復受損細胞;來源方便,多次傳代擴增仍保持干細胞特性;地免疫性,沒有移植排斥反應;分泌細胞因子發揮免疫調節功能。

(3)適應證 股骨頭缺血性壞死的早、中期,股骨頭塌陷不明顯。

(4)提取制備干細胞

可以選擇胚胎干細胞或自體骨髓基質干細胞作為種子細胞。

(5)微創技術

對股骨頭骨壞死區進行微創化處理,去除死骨,植入自體或同種異體骨,符合干細胞,促進新骨形成,從而達到重建股骨頭血運,恢復正常骨結構,保存關節,治愈骨壞死的目的。

 

2. 金屬骨小梁重建棒支撐術

股骨頭進行髓芯減壓后,應用特殊的鉭金屬骨小梁支撐棒植入支撐骨壞死區,預防股骨頭塌陷,誘導新生骨形成。

股骨頭壞死鉭棒置入適用于股骨頭壞死早中期的患者。

這是目前最為先進的保頭治療方法之一。它可以對股骨頭壞死區域產生很好的支撐作用,避免股骨頭負重面的塌陷,并有對股骨頭缺血壞死區域再血管化的潛能,從而具有良好的治療效果。多孔鉭金屬棒由純鉭制造,具有承擔生理負荷的能力,且與骨有很高的摩擦穩定性。研究還發現鉭棒與骨的彈性模量相當,在股骨頭內有相同的應力和應變模式,可降低應力遮擋效應。它具有人體松質骨結構特點的蜂窩狀立體棒狀結構,孔隙率為75%~80%,其彈性模量與人體骨質接近,因此這種材料同時具有金屬和骨的特性,被稱為“骨金屬”。鉭棒為臨床治療早期股骨頭壞死提供了一個新的選擇,減緩了疾病的進展,推遲了關節置換的時間,總有效率為87%。
  較之于傳統手術,該方法具有手術操作簡單、手術切口小、創傷小、術后恢復快、手術風險低,從而為后期關節置換術留有余地。


  Tag: 臍帶血| 臍帶| 臍帶幹細胞| 脂肪幹細胞| 胎盤幹細胞| 羊胎水| 抗衰老| 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yyb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